财新传媒

政府投资缓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财政刺激力度趋弱,人们很可能在“不经意”间经历财政刺激政策退出的过程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王长勇
 

  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得以巩固,给决策者提供了应对财政金融潜在风险的余地。

  事实上,以政府投资为主的财政刺激政策已显淡出之意。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节奏放慢,为中央投资提供配套的地方政府债券至今尚未开始发行,可视为财政政策扩张力度减弱的信号。

  “刺激差不多结束了。”一位外资银行驻中国的研究部主管向财新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财政政策边际刺激效果已很微弱。

  对于首季增长11.9%的中国经济,这可能不是坏消息。然而,危机期间,中国大规模政府投资主导的刺激政策,其直接后果是2009年大量投资项目在全国各地密集上马。这意味着刺激政策退出不可戛然而止,而应为本轮扩张平滑收尾做好铺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