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坎昆不相信奇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坎昆气候变化大会越来越近了。增加谈判场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重建信任,并且拿出积极的谈判方略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虎军

  气候变化谈判重新上路,第一回合收效甚微。

  当地时间4月11日,各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在德国波恩切磋整整三天之后,终于达成一项“成果”:大家同意在今年年底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之前,增加两个回合的谈判,每个回合的谈判至少持续一周。

  增加场次是人们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仅仅依靠例行谈判,时间根本不够。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各国谈判代表甚至无法就两个简单的细节达成共识:加场究竟何时、何地举行。难怪有人抱怨说,谈判代表们拿着各自纳税人的钱,乘坐国际航班,出入星级酒店,带来了大量碳排放,却在白白浪费时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