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另一个“两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工商联的独特地位,与上世纪50年代初中共对资产阶级政策的转变有一定关系
出版日期 2010-04-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章立凡

  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两会”系指民主建国会(民建)和工商业者联合会(工商联),而非现今所指的人大、政协。民建创立于1945年,是民族工商业者及知识分子组成的政治团体。工商联的独特地位,与50年代初中共对资产阶级政策的转变有一定关系。

  1945年重庆谈判时期,毛泽东邀请刘鸿生、吴蕴初、范旭东、章乃器、胡厥文等工商界领袖座谈并承诺:中国应当建设成为一个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民族工业应当得到保护。在新民主主义阶段,中共不主张没收资本家产业,而主张实行调节劳资矛盾的政策。中共绝不会把爱国工商界当敌人,相反把他们看成朋友,希望大家为建设新中国共同努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