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出版日期 2010-04-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基金监管要寻治本之策

  对于证券行业,所谓的黑幕和内幕消息,社会上一直有各种各样的传言,已经挖出来的“老鼠仓”,更加大了公众的联想,这对于整个行业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形象都造成了很大伤害。《基金从业人员亲属股票投资报备管理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可以看做监管部门对这一问题的反省和纠正。

  这一指导意见,要求基金公司员工的亲属只能在公司指定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开立股票及其衍生品交易账户,并向公司申报账户交易信息。然而,指导意见针对的只是从业人员的直系亲属,而对于国内家庭来说,通过非直系亲属操作并非难事,以往的案例已经证明,用非亲属账号建仓的大有人在。仅靠这一指导意见,还是难以保证监管的有效性,更不要说由此给基金公司带来的成本压力下,这项措施能够得到多大程度的有效执行了。要想遏制内幕交易,还是要通过修订《证券法》和《基金法》作出规范,打造系统性的监管体系,方是治本之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