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唐家岭:谁的城市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北京有88.5%的流动人口居住在城乡接合部。城市化来临,他们何去何从?
出版日期 2010-04-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兰方 张艳玲
 

  唐家岭开始拆迁了。

  位于北京城西北郊的唐家岭,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城中村”,只因聚居于此的“蚁族”被广泛关注,逐步成为北京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象征。

  流动人口聚居,是唐家岭最明显的外在特征。在唐家岭,外地人的数目大大超过本地人。本地户籍人口不足3000人,外来人口却有5万以上。其中不少居民有过多次辗转的经历,有很多人就是刚从新近拆迁北坞、大望京等村庄搬迁过来的。

  搬迁赶不上拆迁。2010年3月29日,唐家岭地区村民回迁楼及多功能产业用地正式奠基,标志着唐家岭地区整体改造全面启动。按照计划,唐家岭地区整体腾退将在2010年12月31日前完成,安置房及多功能产业用地建设将在2012年完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