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格林斯潘惹的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对格林斯潘最近的自辩,必须给予驳斥。这涉及中央银行到底应当扮演何种角色
出版日期 2010-04-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迪恩·贝克

  格林斯潘再次企图为自己在金融危机中的责任辩护。他最近声称美国住房泡沫并非美联储的错。他还进一步辩称,如果当时他采取措施放缓住房拥有率—泡沫的催化剂—的增速,必然会遭到国会的强烈反对。

  对这些辩词,必须要好好驳斥一番。这不仅是为了给格林斯潘一个历史定位,同时也是为了明确中央银行到底应当扮演何种角色。

  谈到房地产泡沫的成因,格林斯潘老调重弹。他指出,世界各国的长期利率都在下降,而且不仅仅是美国,许多国家的房价都经历了暴涨。即使他在美联储提高了短期利率,对抑制美国房价上涨也不会有太大影响。总之,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已经超出了美联储或中央银行的控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