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压房市难抑泡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除非利率迅速并大幅上升,否则政策打压房地产难以奏效,泡沫或将再度膨胀
出版日期 2010-04-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为什么是泡沫?

  国务院已出台了两套信贷政策措施以限制炒房。第三套房的贷款被叫停,首付也从40%升至50%,同时取消了对第二套房的贷款优惠。这些措施已导致市场情绪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除非利率迅速并且大幅上升,否则,这些措施造成的心理影响可能很快就被消磨殆尽,房地产泡沫或将再度膨胀。

  房地产泡沫产生的根源在于实际利率为负。中国的存款利率极低,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36%,1年期存款利率也只有2.25%。随着劳动力市场趋紧以及土地价格暴涨,通货膨胀情况逐步恶化——尽管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统计数字还显示着“温和通胀”。GDP平减指数这一被广泛使用的衡量通货膨胀的指标也相当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