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输入型”通胀存变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基础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其向下游行业的延伸,因行业竞争、需求端政策变化等增加了不确定性
出版日期 2010-04-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普遍反弹,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输入型通胀,近期变化异常的现货铁矿石价格提供了一个最新样本。

  时值国内钢企与国际铁矿石巨头谈判陷于僵局之际,铁矿石价格不断冲高。据“我的钢铁网”信息,4月21日,63.5%品位印度铁矿石粉矿现货报价已冲上188美元/吨,距离2008年创下的历史高位200美元/吨仅一步之遥。

  对此,国内钢厂不仅上调产品价格,并缩短了调价频率。不过,至少短期而言,钢铁价格上升对下游产业的影响不是那么直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