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大夫的诊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死亡,对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似乎真的意味着解脱?
出版日期 2010-04-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卫西谛

  丛峰将他在甘肃西北古浪县黄羊川拍摄的三部纪录片命名为《甘肃的意大利》。

  “意大利”在当地方言里是“一块的”的发音,丛峰出于诗人对语言的敏感,将这两个地名组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空间上的荒谬感。从其中长达三个半小时的第二部作品《马大夫的诊所》来看,丛峰并没有夸张这种荒谬感,甚至相反,他的手法十分平和、自然、朴素与谦逊,在剪辑中不想惊动和打断任何他觉得有意义的片段。他尽可能地记录和展示对话的完整性、原生态和语言的内在节奏。对于对象的尊重和敏锐,与该片的长度带来的危险并存。而丛峰说,对观众折磨是公正的。他拒绝以这部影片提供娱乐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