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变,让我们重建辉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1日
中国人口态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但我们的认识和对策却仍然停留在过去的时代
出版日期 2010-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谭哲夫

  当中国每年一千人中只增加五个人时,还能说“中国人口增长过快”吗?当中国平均一个家庭生育不到两个孩子时,还能说中国是一个“高生育率社会”吗?当中央高层一再强调“以人为本”时,还能对生育控制的“软代价”不予理会吗?

  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尊重客观规律,而人口的客观规律比市场经济的规律更强硬。今天生的小孩少,6年后小学生就会少,12年后中学生就会少,18年后大学生就会少,20年后新增劳动力就会少。这难道不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