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政策建言八年之旅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1日
多位人口学家在《关于我国人口政策调整的再建议》中提出:“中国应有计划地逐步放开二胎生育。”
出版日期 2010-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顾宝昌
 

  文|顾宝昌

  进入21世纪后,公众和学界对生育政策调整日渐关注。这决非偶然。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权益意识和自主意识不断增强。而现在和未来的育龄人群基本上都是在1971年后出生的,在改革开放中长大,思想很开放,自主性很强。

  同时,中国人口也发生了巨大变化。1992年,中国生育率就低于人类世代交替所需的更替水平(平均每对夫妇生育2.1个孩子),目前已经近20年之久。

  其间,“还权于民”的行动贯穿于整个计划生育变革的全过程。从取消准生证(准孕证)、到取消“一上二扎”,推行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直到取消“二孩生育间隔”,这一过程实际上赋予公民自主决定生育、避孕、生育时间的权利。中国人口政策正在以“数量控制”为中心迈向“以人为本”时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