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排放权交易由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1日
排放权交易从概念到实践的历程,揭示出环境问题的复杂性远远超越环境本身
出版日期 2010-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曹海丽

从科斯定理到排污权市场

  总量管制交易模式(cap and trade),是《京都议定书》中为应对气候变化而设计的一个市场机制条款。

  这个交易模式,其理论基础要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由英裔美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Ronald Coase)创造的“科斯定理”。

  根据科斯定理,在交易费用大于零的世界里,不同的权利界定会带来不同效率的资源配置。市场的真谛不是价格,而是产权。只要有了产权,人们自然会“议出”合理价格。科斯定理还提出了一个广泛的市场概念,即只要通过交易使交易双方获益,就会产生和形成市场,不必须一定是物与物的交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