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城市风情依旧,文化何处寻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3日
世博会带来的不仅有好看的西洋镜,更重要的是多元的异域文化。上海能否抓住这一天赐良机,开始新一轮的文化复兴?
出版日期 2010-05-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许纪霖
 

  十年以前,有一位纽约来的资深文化人,满怀对上海的各种想像,来这座城市寻找东方的纽约。最后他失望地离开了。上飞机之前,他问了我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中国只有巴黎,而没有纽约?我理解他的疑惑是:中国有政治中心与文化中心合二为一的北京,为什么当今的上海仅仅是一个经济中心,而不复是曾经的文化大都会?

  2010年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令世界的目光云集于黄浦江两岸。世博会将给这座城市带来什么?会带来文化复兴的希望吗?又是什么阻碍她至今成不了纽约,也不是法兰克福?在世博会成功举办之际,城市需要反思,我们更需要想一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