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城市化反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3日
对于急需走出高能耗、高污染发展模式的中国城市来说,更重要的是勿蹈覆辙
出版日期 2010-05-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张瑞丹
 

  上海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万国博览会”的城市,也开了在中心城区而非城市周边空地举办世博会的先例。

  同济大学教授、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说,选择旧城改造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打破在居民稀少的空旷场地兴建园区的惯例,显示出中国借世博会契机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百姓生活、创造和谐社会的决心。

世博会这块地

  上海世博会在浦东和浦西共有5.28平方公里场地,原来主要是江南造船厂、上钢三厂、南市火电厂等上海重工业、高污染企业所在地,上海最大一片棚户区也分布于此。上海规划院副院长张式煜告诉财新记者,这个选择最早来自一批学生的设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