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世博中国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3日
世博会要展示的是创新能力,从投资为主转向创新驱动,恰是改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核心问题
出版日期 2010-05-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陈雪 霍侃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终于,等到了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园的那一刻。

  嘈杂的人声取代了建筑工地的轰鸣。今后180多天里,这就是一扇巨大的窗口,全球都可以借此窥望过往30余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累积的物质繁荣,体察当前的经济冷暖;它也如同一张卡片,记录下现世对于未来人类生活的想像和期望。

  强大的政府动员力托起的本届盛会,已不只是早期世博会热衷的新产品、新技术展示——应该怎样估量它的商业价值和经济意义?

  “游客数量无疑会大大增加,不过不一定会有很多外国游客。这可能不会对中国经济有特别大的提升。当然,上海将因此获益很多。”英国研究咨询机构Capital Economics的资深中国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这样认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