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面对连环惨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3日
除了政府的应急、媒体的自律、社会自组织的自我保护措施,转型期人的心理卫生问题也亟待得到社会关注
出版日期 2010-05-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萧瀚

  南平屠童案凶犯死刑刚刚执行,雷州惨案、泰兴惨案相继而来。悲痛欲绝的伤亡者亲友们、目瞪口呆的社会,再次发出恸问:“我们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有舆论及时地发出新的疑问:这些惨案是否存在效仿效应?如何保护我们的孩子,如何保护无辜的人们不受这种泄愤式甚至无动机屠杀的残害?

  美国社会学家大卫•菲利普斯曾深入研究后得出结论:平均每一桩成为头条新闻的自杀事件都与其他至少58宗自杀事件相关。这就是社会心理学上著名的“维特效应”(得名于200年前《少年维特之烦恼》导致的自杀模仿)——社会认同原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