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的真实动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3日
美元币值不稳定,发展中国家经济一体化趋势增强,才是人民币国际化顺势发展的契机
出版日期 2010-05-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人民币的国际化方向目前已很少受到质疑,只是在如何国际化、国际化速度多快,到何种程度上有分歧。

  当人们看到欧洲美元市场的发展对美元国际化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因此就会推想在香港建立一个像欧洲美元一样的离岸市场。不过,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者则认为,上海也可建立发展人民币的离岸市场。离岸市场应该是政策推动,还是市场自发地发展呢?两地似乎不约而同认为应该有政策扶持。

  不过,欧洲美元的出现,是市场规避管制的结果,而日本政府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的刻意推动日元国际化的最终效果并不理想。这样的事实又引出另一个议题,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何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