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融资平台理还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3日
地方政府的强势地位、财政收支的不透明、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都给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化解罩上阴影
出版日期 2010-05-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刚刚结束国际路演的大型商业银行高管们发现,一些投资者沟通会几乎变成了政府融资平台问题专场。

  海外投资者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关注,已不仅仅是其信贷总规模,而是希望了解地方政府的总负债和偿付能力。

  经过监管当局前一个阶段的摸底,地方融资平台获得的信贷总量被确认为约7.38万亿元,但其中有多少贷款是根据地方政府没有法律效力的“担保函”发放,则要视当下商业银行“解包还原”的结果。

  “一些地方政府对于当年的财政收入有多少可以用于偿还融资平台的贷款,根本心中无数。”一位银行家有些无奈地表示,“现在银行想要了解政府的财政收支和负债情况,只能靠个人关系私下悄悄摸底。正面交涉,政府总是闪烁其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