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探访京郊“封闭管理”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3日
出版日期 2010-05-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954路公交车在寿宝庄站扬起一阵尘土后,卸下一群群打工者。他们像倦鸟回巢一样,在傍晚时分回到每月租金二三百元的小出租屋。一夜休整后,又将赶赴城中心开始新一天的奔忙。

  但是,随着北京村庄封闭管理模式的推开,他们早出晚归将不再自由。在最先试点的老三余村,村口建起了铁门,长长的自动拦截杆横亘。门边治安岗亭旁,保安和片警以及村干部,招呼着熟脸儿的本地人进出。

  老三余村村党支部书记王长祥说,封闭管理实质是“社区管理”,目前村里每天早6点开门,晚23点关门,外来人口和车辆需持证出入。未来本村村民也要办理出入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