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围墙新政”得与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3日
衡量“封村管理”的成本和收益,学术一点地说,不符合依法行政的比例原则
出版日期 2010-05-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岿

  北京大兴区城乡接合部,一堵堵围墙、铁门、岗亭正在树立,把原本开放的自然村“圈了起来”,外来人口出入需持有效证件。这种封闭管理模式引起了热议。

  反对者认为,这种做法是对外来人口的歧视,是一种监狱式的管理,有伤人的尊严;是在开放文明的时代用了古老的封闭堡垒,有悖现代城市管理主流方向。支持者的观点也不容忽视:封闭管理有利于治安,城市里居民小区用围墙的不在少数,有些小区的物业管理也是十分严苛,不仅住户需有门禁卡才能出入,连访客也必须在管理人员征得被访住户同意才能进小区。为什么城市居民小区可以如此围墙式管理,正在迈向城市化的自然村就不能照此办理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