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节能降耗受挫怎么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在节能目标有可能无法完成的情况下,尤其需要利用价格杠杆,并提高透明度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虎军

  正值上海全力打造“低碳世博”之际,中国的节能降耗工作却遭受重大挫折。

  今年一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上升了3.2%之多。这个数据令公众感到震惊,也让领导着急上火。

  “十一五”的前四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38%,这意味着今年必须下降5.62%以上,才能实现“十一五”期间能耗下降20%的目标。如今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无疑是雪上加霜。

  根据5月上旬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披露的信息,一季度单位GDP能耗攀升的主要原因是,电力、钢铁、建材、石化等高耗能行业加快增长。换句话说,在中国很多地方,高耗能行业重新抬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