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鸠山由纪夫迎大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黄山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评论家预见性地指出,去年上台的日本“鸠山内阁”与“民主党政权”并非等同物──日本民主党可能会至少执政四年,但这并不等同于鸠山由纪夫会当四年首相。相反,鸠山的首相大位有可能在2010年的某个时点上宣告结束。

  现在看,第一个时点有可能是鸠山由纪夫“作茧自缚”的5月31日,这一天是鸠山承诺的解决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迁址问题的“大限”。

  普天间基地是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的军事基地。早在自民党执政时期,日美两国政府就曾于2006年就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将该基地迁移到位于冲绳县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并制订了相关迁移计划。然而,由于遭到当地民众反对,迁移计划一直未能付诸实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