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房价调控平衡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房地产紧缩政策成功与否,不仅在于房价回归合理水平,更在于能否培育房地产之外的经济增长点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明高
 

  房地产政策的最新进展表明,市场对早先房价调控政策置之不理,进而招致更严厉的惩罚。这背后,有流动性过剩在作祟,更主要的是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中国政府此前已三番五次出手,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每轮调控后,房价却总是“更上一层楼”。而这引发了中国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一次,房地产市场还能像以往一样,对调控置之不理么?

  答案是,不太可能。本轮房地产调控,已不仅仅是刺激政策的退出,而是名副其实的政策紧缩。尽管政府的目标仍然是稳定房地产市场,但如果必须在房价上涨与下跌之间选择,很可能是后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