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所未有的欧元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希腊债务危机及其发展增加了新的全球金融危机的风险。同时也提出了问题:欧元还能持续多久?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欧元的建立是一个伟大的创举。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之时,凯恩斯曾经提出了创设跨主权货币的大胆设想,不过这一方案很快因为美国的政治强势而胎死腹中。1999年欧元开始启动,2002年欧元现金正式替代了欧元区内原有的国别货币。跨主权货币从此由思想变成了实践,欧元很快成为除了美元最重要的国际货币。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

  关于欧元前景的争论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有些专家曾经预言欧元生存期不会超过十年。这显然过于悲观,低估了欧洲政治家的决心和能力。但欧元十周年后不久,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暴露出欧元的潜在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