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厚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前中宣部部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80岁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韩钢

  2010年5月9日零时16分,北京医院。朱厚泽在经历了最后可称“人生极限”的巨大的病痛折磨之后,撒手人寰。

  消息不胫而走。朱厚泽退下来之前的最后职位是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但几乎所有的公开消息,都对其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冠之。这当然主要不是因为中宣部部长的头衔更响亮,而是他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中宣部部长任上“宽容、宽厚、宽松”的主张早成佳话,他身为“三宽部长”的清誉留记人心。

  朱厚泽是贵州织金县人,自己曾戏称“乌蒙汉子”,其实他出生书香门第,父亲和姨母、姨父曾师从著名教育家黄齐生。厚泽早年丧母,姨母对其爱抚细微,给了童年的他以温暖和慈爱。朱厚泽为此写过一篇《忆二姨》,浸透炽情和感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