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边的秉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24日
如果我们发现自己一无所有,信心从何而来?希望从何而来?爱从何而来?
出版日期 2010-05-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卫西谛

  拍纪录片为了什么?小川绅介说,是为了“想在活下去的同时,与同时代的人们共同分享勇气……告诉我们的下一代,现在这个时代是什么样子的”。这句话收录在一本叫做《收割电影——追寻纪录片中至高无上的幸福》的书里。这本书的中文版是冯艳在1995年翻译的。1993年,冯艳在日本读环境经济学博士,在山形电影节第一次看到小川绅介和土本典昭的纪录片,深受震撼,之后逐渐开始了纪录片实践。

  1994年,三峡工程即将开工,冯艳跑去做实地调查。她渴望发现小川绅介著名的纪录片《三里》里,在成田机场建设中,因为眷恋土地而联合起来抗争的农民。结果她有点失望。后来,冯艳从人群中发现了张秉爱,一个无论如何都不愿离开家园、恪守生活的尊严、对土地有深厚情感的妇女。我们看到的这部叫做《秉爱》的纪录片,拍摄时间从1996年到2002年,足够让我们看到在这个传统的农村妇女面庞上留下的时间印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