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气候合作乌托邦设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24日
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上的合作不仅大有潜力,而且可以成为提升中美关系的突破口
出版日期 2010-05-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曹海丽

  中美是目前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最大的两个国家,排放总和占世界的40%。两国也是影响联合国气候谈判的关键。出于不同的原因——美国是由于国内立法障碍和公众意识;中国则强调历史责任和“共同但有区别责任”—两国都不愿被纳入一个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很多人认为,任何不包括这两个排放大国的约束性协议将是没有意义的。

  这使两国在气候变化上的双边合作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上的合作不仅大有潜力,而且可以成为提升中美关系的突破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