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论]立足全国看新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24日
出版日期 2010-05-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雷曜

  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为历年首次,新政颇多,可自三个方面放眼全国审视。

  ——资源税费改革对新疆而言,首先是地方财力将得到显著增强,而更为合理的资源使用机制,更是实现从资源优势到产业优势的内生动力之源,有利于新疆丰富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对全国而言,可以预见,新疆在资源税费改革的先行先试所获得的制度性成果,必将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资源开发、配置和使用效率。

  ——加大实施新疆沿边开放力度,努力把新疆打造成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将可能成为推进我国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抓手和示范。我国正在抓紧制定实施今后十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西部广阔腹地需要抓住这个新的历史机遇,通过向西开放找到有别于东部沿海地区开放的独特道路。显然,新疆的突破将可能呈现西部开放高地的引领效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