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为介绍上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24日
企业为何选择IPO以外的介绍方式上市,香港市场如何防范此间的价格风险
出版日期 2010-05-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英国保诚集团(PRU.L, 02378.HK)与内地广州汽车集团(下称广汽集团)相继宣布将以介绍方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有香港的投资银行家表示,目前不少国际大公司都有意以介绍形式来香港上市。

  根据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规则,介绍上市(way of introduction)不需要在上市时再发行新股,即不涉及融资。主要分为三种情况:一是申请上市的证券已在一家证券交易所上市,争取在另一家交易所上市,或为同一交易所的“转板上市”。二是“分拆上市”,即发行人的证券由一名上市发行人以实物方式,分派给其股东或另一上市发行人的股东。第三种方式则为换股上市。即由海外发行人发行证券,以交换一名或多名香港上市发行人的证券,而该等香港发行人的上市地位在海外发行人的证券上市的同时将被撤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