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配额制”求解风电并网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24日
用配额制量化电网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义务,是新法的一个亮点。不过,配额怎么定,定到多少合适,争论仍在继续
出版日期 2010-05-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杨悦
 

  被电网戏称为“垃圾电”的风电近年因给大发电公司规定了配额而获得迅猛发展,但发出来的电上不了网却给下决心大规模发展新能源发电的中国政府制造了麻烦。现在,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正打算将“配额制”移植到电网领域,用给电网规定强制收购配额的方式来解决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难问题。

  近五年来,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连续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增长,发电侧风电装机容量指标早已提前完成,而输电侧电网企业收购上网却止步不前。尽管在2006年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中曾规定,“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但因缺乏硬性约束,截至2009年,风电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85%,而上网风电却仅占总电量的0.75%。这意味着,有1.1%的风电运营后无法上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