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汽福田试“出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24日
从整车出口,到逐步在当地设厂,福田试图走出中国汽车出口“机会主义”的怪圈
出版日期 2010-05-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梁冬梅
 

  “我在墨西哥,这里是深夜。”从电话那端传来的声音中仿佛能想象出沈杨睡眼惺忪的脸。作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福田)负责海外战略的业务总监,沈杨参与的墨西哥项目,是北汽福田新“出海”战略的一个重要试验点。

  在大股东北汽集团紧张部署收购萨博时,北汽福田正在悄悄开始自己的海外战略。沈杨说,与目前潮流有所不同的是,“(他们)是想把别人的品牌拿过来,我们要把我们的产品推出去。”

  按照规划,从2010年开始,北汽福田将扩大在海外的KD(knock down,散件组装)合作伙伴的数量,将业务模式从原有的整车出口转向到当地建厂。第一步,是在2010年将KD合作伙伴从原有的4家增加到15家,KD方式的销量贡献度提升到30%以上。第二步,未来两年,在海外建立配备售后服务体系的独资或合资工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