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善待“他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24日
对精神病人排查管控乃至强制治疗,并不见得一味不可行,但需要有严格的条件和程序。现实迫切需要出台一部体现人道关怀、既授予政府强制权又对其严格规范的《精神卫生法》
出版日期 2010-05-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岿
 

  接二连三发生的校园暴力恶性事件,让我们的心一次次被揪起。鲜红的血、幼小的生命,丝毫不能捂热冰冷的白刃、肃杀的心。这样的残忍与冷酷,在普通人身上很难找得到。习惯的、直觉式的、情绪化的表达,会把如此暴行与“疯了”挂起钩来。媒体披露的专业调查,似乎也映证了这一点:肇事者即使不是精神病人,多少也有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

  于是,公安部门打出重拳:要求对精神病人群体实施全面排查登记备案,对精神病人建立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凡风险度极高、极有可能发生肇事肇祸行为的,要依法强制入院治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