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出版日期 2010-05-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近期,各地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这是否意味着通货膨胀已经来临?

  山东读者 鲁冲

  答:农产品价格确实是近期推高CPI的重要因素。4月CPI同比上涨2.8%,接近政府3%的目标。食品价格是主要推动力量,上涨5.9%,其中粮食、鲜菜、鲜果涨价占新涨价因素的84.6%。长期看,成本上涨仍对农产品价格构成一定支撑。

  当前,推动价格上行的因素仍有所增加。虽然欧洲债务危机减轻了输入性通胀压力,但海外经济体的低利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资金流向中国,国内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将加剧。加之国内劳动力价格趋升、水电油气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资产价格上升等,都强化了通胀预期,至少在未来数月,CPI仍将继续上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