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细数房企家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尚未偿还的贷款和未支付的土地款,将对房企资金链产生多大压力?
出版日期 2010-05-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李慎 符燕艳 实习记者 王晓庆
 

  伴随着地产调控政策加温,万科、恒大率先降价,地产商资金链备受瞩目。2008年的那轮地产调控曾令不少开发商濒于破产,一位知名北京地产公司的老板如此描述当时开发商资金链普遍告急的状况:“我们的资金链是按小时计算的,像我们这样没有出现逾期贷款的开发商是少数。”

  这一轮调控是否会将开发商再度推至悬崖边上?谁又是最危险的第一拨?从各家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务情况看,尽管2009年强劲的销售和宽松的信贷环境使得开发商的资金状况显著改善,负债率大幅下降,但随着2009年以来拿地高潮带来的资金巨大流出,以及一季度销售增速放缓,银行收紧贷款,很多开发商的负债已明显上升。在本轮调控后交易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开发商的资金链承受考验。在部分投行开出的榜单中,绿城中国(03900.HK)、富力地产(02777.HK)与恒盛地产(00845.HK)的危险系数均名列前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