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会资本、中国特色个人主义、关系型集体主义和制度-绩效关联的文化嵌入性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1日
Social Capital, Chinese Style Individualism, Relational Collective and the Culture Embeddedness of the Institutions-Performance Link
出版日期 2010-06-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何梦笔
 

一、在对经济表现进行经济解释时文化所扮演的尴尬角色

  在解释中国转型和发展奇迹时,制度因素是摆在经济学家面前的重大难题(Fan和Woo,2009)。这是因为中国采取了渐进转型方式,旧体制的各种遗留特点依然存在,这反映了其政治体系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尽管这种分析上的悬而未决状态似乎在“北京共识”(Ramo,2004)的崛起、“华盛顿共识”的衰落中得到了解决,但“北京共识”这个概念模糊不清,很容易引起争议。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