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大刀和画刺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1日
“城市化”如此翻天覆地,各种强势力量,都必然要扭它转向自己最可以渔利的方向
出版日期 2010-06-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晓明

  “城市化”的浪潮正在中国的大地上四处横溢。这不像种西瓜,今年搞砸了,明年可以重来,“城市化”是要彻底改变人的生存环境和生活内容的,一旦搞了,就不能重来。因此,这是一件即便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也不一定就能做得将来不后悔的事。

  那怎么办?我觉得头一条,就是要看清楚:“城市化”究竟意味着什么?当一个地方大兴土木、兴冲冲建设“国际大都市”的时候,人的生活究竟会被如何改变?现在一说到“城市化”,主流的视野往往很窄,不是高楼地铁商务区,就是人均收入GDP。这一两年,开始注意到“低碳”了,但一些更重要的方面,譬如涉及人和人的社会关系的方面,还是像没看见一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