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论]正本清源看泡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1日
出版日期 2010-06-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善文

  对人民币升值过度担忧甚至抗拒,对中国经济来说不见得是明智。建立一个更有弹性的汇率制度,并且在经济形势良好的时候允许汇率一定幅度的升值,从长短期来看都更符合中国的利益。

  对日本的资产泡沫和此后长期的经济调整,要有正确的评估。简单地归咎于日元升值的看法是很不完整的。“广场协议”不仅要求日元升值,还要求德国马克、英镑、法郎等升值,马克升值幅度也不小,但此后德国、英国并没有出现日本那样明显的资产泡沫。

  日本的资产泡沫与两个关键因素的关系更为密切。其一,1987年卢浮宫会议之后,日本央行行长时间实施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德国并没有类似政策,否则也会有泡沫;其二,当时日本加速进行金融自由化。后果是银行争相放贷,而且竞争导致利差下降,各银行纷纷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加剧了资产泡沫。这种情况也是德国所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