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闻改造:从依附到独立再到依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以新闻改造为标志,在半个世纪之间,知识分子两次脱胎换骨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老蛰

  人民领袖毛泽东向来不承认知识分子是一个独立的阶层,他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孔夫子的自白也能证实人民领袖的话,当他老人家听到有人说他“累累若丧家之狗”,欣然笑曰“然哉,然哉”。但是读书人直到很晚才明白这个道理。

  上个世纪之交,士子们的春秋大梦被列强的枪炮声震碎。他们失去了安身立命之道,又一次累累若丧家之犬。北伐时期,在一次革命军召开的三民主义宣讲会上,一个老学究登台演讲,说古来都讲“四民主义”,士农工商。如今士吃不开了,只剩下农工商,这就是三民主义。这种酸溜溜的味道,很让人想起孔夫子走投无路时的“然哉,然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