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薪酬上涨压力释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制造业名义工资涨幅近期可能超过劳动生产率,短期内只会压缩企业利润,而不会表现为通胀上升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汪旭
 

  在江苏太仓设立第一家工厂的锦园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由于劳动力成本上涨,几年前用工量最多的生产线便转移到了江苏北部的泗洪县。

  “太仓的生产线,主要生产技术含量较高、用工较少的产品。技术工人比重较大,用工需求已比前些年下降了不少。”锦园公司人事主管蒲经理对财新记者说。

  随着一轮涨薪潮正扩散开来,这样的转移趋势可能会加速。

  7月1日起,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将从800元每月调整为960元每月,增长20%;河南省不同地域的最低工资标准上涨至少20%。此前,江苏、广东、上海、天津等省市已经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最高的是湖北省,达到了28.9%。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