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煤企老总的“文化遗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5日
出版日期 2010-07-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刘长

  若无特别解说,路人很难看懂河南鹤煤公司门口那座黄铜颜色、“三位一体”的古怪雕塑:据说,其一为孔子,另一为伏羲,至于第三个——那个西方武士造型的雕像,没人知道是谁。

  这大手笔,是前不久因涉嫌经济问题被“双规”的原河南省安监局党组书记李永新主政鹤煤时留下的,也是他在鹤煤11年间念兹在兹的“企业文化建设”遗产之一。

  鹤壁新区东郊,屹立着鹤壁市迄今惟一的博物馆。李永新主政时由鹤煤投资建设,馆藏无涉煤炭工业,仅以瓷器古董为展示内容。建成八年来,即便免费发放门票,也少有职工去参观,最终成为鹤煤公司接待上级领导的一处景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