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终无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5日
世间无常事,新兴市场也难免。变化会来得很快
出版日期 2010-07-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乔纳森·安德森

  今天,大家都在谈论“金砖四国”,并为之耗费笔墨。只要提及世界四大新兴经济体,言必称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但是,这并非一成不变。

  世间无常事,新兴市场也难免,变化会来得很快。我们以名义美元计算GDP,分别列出了20世纪60年代至今新兴市场前15名。50年间,排名变化甚大。

  就20世纪60年代看,引人注目的有几点。首先,当时最大的单一“新兴”集团是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占整个新兴市场GDP总量的四分之一强。当然,这也与当时扭曲的、非市场化的汇率来计算美元GDP有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