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一体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5日
凭借资金和技术的比较优势,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融合存在着内在的动力
出版日期 2010-07-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主要形式,是欧美发达经济体与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经济体的一体化。发展中国家具有劳动力与资源的绝对优势,发达国家具有知识与技术的绝对优势。在这种比较优势的驱动下,发达国家不断把劳动密集与资源密集的产业或工序转移到了发展中国家。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一体化过程中,建立起了中低端的制造业。

  对发达国家的消费者与经济而言,全球化所带来的社会福利的提高与经济的发展,类似于19世纪工业革命所产生的效果。工业革命后,欧美经济从农业经济演变为工业经济。全球化后,欧美经济从工业经济演变为服务经济。发展中国家在一体化中,从农业经济演变为半农业半工业经济,或初级的工业经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