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暴力的书写与书写的暴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2日
大字报就像一把双刃剑,可以杀伤敌人,也可以自伤
出版日期 2010-07-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闳
 

中国式书写

  据考证,作为具有特殊政治功能的大字报,源于1957年的“反右”。运动最初,群众大鸣大放,通过大字报表达自己的意见,持反对意见的人也通过大字报来进行辩论。随后,官方介入大字报对“右派”的批判,有组织的大字报开始出现,舆论倾向发生了逆转。“右派”鸣放的工具转而伤及自身,成了大字报的批判对象和牺牲品。大字报在历次政治运动中,都表现活跃,或成为表达异议的手段,或成为整人的工具。

  大字报张贴于墙壁,这一点与墙报相似。但墙报一般为固定的组织机构所主办,是经过组织、编辑过的资讯;它有固定的张贴地点、较为稳定的创办人员,定期发布,基本上接近于报纸的形态。而大字报一般为单篇文章,可分多张纸连续书写,由个人自主发布,没有任何预定的时间和地点限制,随时随地出现,也可能随时随地被其他人的大字报所覆盖。此外,大字报的张贴地点较少受限,可以是墙壁上,也可以是公告栏、大门、窗户,乃至人身上,或者成排悬挂在一根绳子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