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0-07-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房地产新政出台后,北京等城市房租上涨很快,上涨原因何在?上涨势头是否还会持续?

  北京读者 许学成

  答:房地产调控带来房租上涨,理由并不充分。新政后,买方“由买转租”带来租赁需求的增加,卖方“由售转租”也带来了供应量的增加。

  当前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有三:一是一线城市房屋租赁市场需求长期坚挺,租客与买家相似,更多地处于价格接受者的角色,这是本轮房租上涨的根源;二是此前刺激政策带来的货币泛滥,正显现为日益严峻的通胀现象,这是本轮房租上涨的必要条件;三是房地产中介面临新政后二手房成交量骤降的困境,因生存之需成为租金上涨传导链中积极的价格“撬动者”,这是本轮房租上涨的“加速器”。

  而未来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上市,或有利于政府调节或平抑租赁市场价格。

  本刊产业新闻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