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班牙:失业慢性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2日
改革会成为又一场失败的轮回,还是破解僵局的第一步?
出版日期 2010-07-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张翃 发自西班牙马德里
 

  29岁的帕布罗抿了一口啤酒,有点自嘲地拍了拍自己日渐突出的肚腩。从巴塞罗那搬回马德里的父母家之后,他放弃了以前天天骑单车锻炼的习惯。“现在大部分时间就呆在家里。”他说。他只是有一搭没一搭地找着工作,对近期内能找到工作并不抱什么希望。毕竟,全西班牙现在有460万人跟他一样找不到工作。而这个国家总人口不过为4700万人。

  从摄影学院毕业后这几年来,他换过好几份工作,在钟表厂造手表,帮公司拍广告照片,都是半年、一年的合同。上份工作期满后,刚好碰到经济衰退,就很难再找到下一份工作了。于是他决定搬回去跟父母住,可以省下房租和很大一笔生活费用。和他同龄的朋友也大多跟父母住,他有一帮朋友索性过着“候鸟”般的生活:工作半年,攒一点钱,然后花几个月的时间到生活成本低得多的亚洲游历,钱花完了再回来重新找工作,攒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