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远期市场乱局整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2日
七部委联合督查组对中远期市场的整顿力度空前,但如果没有相关规则的跟进,乱局仍难终结
出版日期 2010-07-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现在市里一天一个会,一天签订一个责任书。”7月初,山东一家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的负责人向财新记者这样描述现在的境况。他称,6月山东省开始落实整顿中远期交易市场以来,各级政府抓得很紧,“比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紧”。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山东此次整顿力度大,除了因为中远期交易市场数量多,更主要的是前一阵的大蒜价格上涨与山东有直接关系。

  7月1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联合通报了几起囤积哄抬农产品价格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山东某大蒜经销商带领多人在电子交易市场合伙炒作大蒜中远期合约价格,即在其中。这也被视为近期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法制办、银监会、证监会七部委联合督查组分赴各地,整顿中远期交易市场的直接诱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