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是个大广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2日
地球是圆的,一切终将回到起点。人,并不是与人斗,而是与自然环境争斗
出版日期 2010-07-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世界是个大广场。在墨西哥,西班牙人据此建造了索卡洛广场(即宪法广场)。这是一个城市广场,周围是教堂、市政大楼。每当夜幕降临,众人集聚,或树下交易,或随意闲聊。

  这次墨西哥之旅让我意识到,西班牙人300年的统治对墨西哥影响深远。拉美国家的城市,和北京一模一样,街道都是南北和东西方向,横平竖直。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前,南美洲就有寺庙。西班牙探险家摧毁了这些古庙,在废墟上兴建了最大的天主教堂。整个南美大陆,文明萌芽于公元前3000年,当时人口超过500万。人们不禁会问:它是如何被科尔特斯和不足500个士兵所征服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