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让环境肇事者付出足够代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26日
应对大连湾原油泄漏、紫金矿业污染等一系列环境事件展开彻底调查,严格追究肇事者的责任,使“肇事成本”远超预期收益
出版日期 2010-07-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7月16日,大连新港发生输油管线爆炸事故,超过1500吨原油流入大海。一天后,英国石油公司(BP)终于堵住三个月来汹涌不止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井口。据美国官方估计,至少数十万吨原油进入墨西哥湾。两起事件中溢油数量远不可比,然而,如果说发生在西半球的事件尚可让国人暂作壁上观,大连湾的浓烟和油污则令国人不能不警醒:重大环境风险就在身边!

  在环境价值观的意义上,中国与世界很远也已经很近。从海外到国内,近期以来接二连三的环境事件已经向企业、向社会、向政府发出了严峻考问。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命运,真正有远见的公司再不可麻木掩饰;执法部门也应切实追究肇事者责任,不可让加害者逍遥法外,让受害者独吞恶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