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连湾大火阴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26日
输油管爆炸,中国最重要原油进口港及数百平方公里海洋为油污所困,谁应负责?
出版日期 2010-07-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刘长 张瑞丹
 

  海风中依然弥漫着浓烈的油料味,昔日湛蓝的海面满目污浊。

  7月16日晚18时,一条输油管线突然爆炸,大连新港油品码头陷入一片火海。17日上午9时,历经六次爆炸和一次复燃,大连新港保税区油库核心区域火情终于得到控制,但一夜之间,超过1500吨的原油流入大连新港和大窑湾港区。

  “这是辽宁省水域发生的最大一起油污污染海面事件。”辽宁海事局一工作人员对财新记者说。

  7月18日下午3点,财新记者跟随辽宁海事局作业船查看附近海域。在大窑湾港区进出港海域,有一条数十米宽长近5公里的浮油带,深黑色,厚度2厘米以上。而在较远海域,还有众多漂浮油块。船驶过浮油带时,溅起的海浪均呈黑色,海水在阳光下泛起油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