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海”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2日
美韩军演与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争议,都涉及对中国核心利益的干扰
出版日期 2010-08-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杨远啸

  从7月25日开始,一场1976年以来美韩军队最大规模军演在日本海拉开。双方精锐齐出,包括美方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亚洲最大的韩国“独岛”号运输舰、包括潜艇在内的20多艘舰艇,美国最新型F-22“猛禽”战斗机等200多架飞机一一亮相。

  军演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盖茨联袂访韩,与韩国外长和防长举行了两国历史上首次“2+2”会谈。

  无论是会谈直接传递出的信息,还是借军演释放的信号,都明确无误地将矛头指向朝鲜,指向今年3月的“天安”舰事件。在美国智库STRATFOR看来,“天安”舰事件解放了原本束缚东北亚各方的手脚,有可能打破朝鲜战争以来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